2006年8月18日星期五

2006.08.17 Part4 [ 解說杜甫四首 ]

解說杜甫四首

2006年8月17日
主持:蕭若元、梁錦祥、梁國雄(長毛)



不見 杜甫

不見李生久,佯狂真可哀!
世人皆欲殺,吾意獨憐才。
敏捷詩千首,飄零酒一杯。
匡山讀書處,頭白好歸來。


天末懷李白 杜甫
詩體:五言律詩
涼風起天末,君子意如何。鴻雁幾時到,江湖秋水多。
文章憎命達,魑魅喜人過。應共冤魂語,投詩贈汨羅。

夢李白(一) 杜甫
詩體:五言古詩
死別已吞聲,生別長側側。江南瘴癘地,逐客無消息。
故人入我夢,明我長相憶;君今在羅網,何以有羽翼?
恐非平生魂,路遠不可測。魂來楓葉青,魂返關山黑;
落月滿屋樑,猶疑照顏色。水深波浪闊,無使蛟龍得。

夢李白(二) 杜甫
浮雲終日行,遊子久不至。三夜頻夢君,情親見君意。
告歸常局促,苦道來不易。江湖多風波,舟楫恐失墜。
出門搔白首,若負平生志。冠蓋滿京華,斯人獨憔悴!
孰云網恢恢?將老身反累。千秋萬歲名,寂寞身後事。




作者簡介
杜甫(712~770)唐代詩人。字子美。祖籍襄陽(今屬湖北),生於河南鞏縣。因曾居長安城南少陵,在成都被嚴武薦為節度參謀,檢校工部員外郎;後世稱之為杜少陵 杜工部。生平詩歌創作研究資料生平杜甫生在“奉儒守官”並有文學傳統的 家庭中,是著名詩人杜審言之孫。

7歲學詩,15歲揚名。20歲以後可分 4個時期。漫遊時期玄宗開元十九年(731)至天寶四載(745),杜甫過著 “裘馬清狂”的浪漫生活。曾先後漫遊吳越和齊趙一帶。其間赴洛陽考進士 失敗。天寶三載,在洛陽與李白結為摯友。次年秋分手,再未相會。杜甫此期詩作現存20餘首,多是五律和五古,以《望岳》為代表。長安時期天寶五 載至十四載,杜甫困守長安,窮困潦倒。他不斷投獻權貴,以求仕進。六載曾應試“制舉”;十載獻“大禮賦”三篇得玄宗賞識,命宰相試文章;但均無結果。 直到十四載十月,安史之亂前一個月,才得到右衛率府胄曹參軍之職。

仕途的失意沉淪和個人的饑寒交迫使 他比較客觀地認識到了統治者的腐敗和人民的苦難,使他逐漸成為一個憂國憂民的詩人。創作發生了深刻、巨大的變化。產生了《兵車行》、《麗人行》、《前出塞》、《後出塞》、《自京赴奉先縣詠懷五百字》這樣的不朽名篇和“朱門 酒肉臭,路有凍死骨”這樣的警世之句。此期流傳下來的詩大約100首,其中大都是五七言古體詩。流亡時期肅宗至德元載(756)至乾元二年(759), 安史之亂最盛。杜甫也盡歷艱危,但創作成就很大。



杜甫 秋興八首 (其八)

昆吾御宿自逶迤 紫閣峰陰入渼陂
香稻啄餘鸚鵡粒 碧梧棲老鳳凰枝
佳人拾翠春相問 仙侶同舟晚更移
綵筆昔曾干氣象 白頭吟望若低垂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