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8日星期五

2008.07.18 Part1[股市,空前絕後的美國霸權,劉夢熊奇文,油價逆轉]

股市,空前絕後的美國霸權,劉夢熊奇文,油價逆轉

2008年07月18日
主持:蕭若元、靳民知、Calvin、Eddie、梁國雄(長毛)


我為人民鼓與呼 劉夢熊

美國兩家「巨無霸」抵押機構房利美和房地美崩盤引致的金融風暴震撼全球,各國股市插水式下跌。見慣風浪的金融大鱷索羅斯也驚呼是他「一生中最為嚴重的金融危機」。

令人震驚的是,據通訊社報道,中國竟然是「兩房」名列榜首的外國債權人,一共持有涉及該兩間公司約三千七百六十三億美元(相當於二萬九千三百二十八億港元) 債券,約佔中國外匯儲備總額百分之二十一!是另一個亞洲大國印度「兩房」債券持有量的一萬六千倍!這簡直是一件匪夷所思的天大醜聞!

筆者謹以全國政協委員和金融界人士身份質問中央財金當局有關拍板人:你們這班敗家子哪裏來這麼大的膽子拿國家人民的錢,來買天文數字的「兩房」股票!現在「兩房」基本上已破產,你們如何向全國人民交代?

一個國家的外匯儲備,並非這個國家的淨資產,當外資熱錢流走之時,外匯儲備就會下降。所以外匯儲備公認的投資原則是安全第一,分散為宜。由此觀之,中國財金當局將外儲的百分之二十以上浪擲於美國「兩房」,是極其嚴重的錯誤:

第一,十年前的亞洲金融風暴,香港和東南亞樓市崩潰,還鬧出過「負資產」,業主和銀行齊遭殃,說明房屋按偈本身風險很大,其衍生債券更是「危險品」。中國竟然將五分之一以上外儲如此集中投向美國「兩房」,談何安全?談何分散?第二,由於美國外貿赤字、財政赤字嚴重,美元長期處於弱勢,此已屬常識。而中國光是向「兩房」已投下相當於海內外給四川地震捐款一百多倍的外儲,如此側重美元資產,依據何在?眼光何在?如此離譜決策有沒有黑幕,人大常委會應立即組織特別調查組應予徹查,追究責任!


文章邗登於17/08/2008 東方日報 龍門陣 及 太陽報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