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0日星期三

2008.08.20 Part3 [劉翔退場,體育文化,清皇帝-雍正03]

劉翔退場,體育文化,清皇帝-雍正03

2008年08月20日
主持:蕭若元、梁錦祥、靳民知


清朝順治後各年號含義:

  順治--入關之初,天下未定,願將順民意,以求大治。有撫慰用意。

  康熙--天下既定,與民休息,希望安居樂業。

  雍正--雍爲雍親王,正爲正位。

  乾隆--乾卦在五倫中象徵爲男,父,君,用於年號指君。乾隆者,乾運興隆,可見高宗得位是基礎薄弱。

  嘉慶--爲高宗內禪時所定,嘉是對嗣皇帝的嘉許、嘉勉,慶者高宗自祝。

  道光--光大道統之意。

  咸豐--道光年間,積極整頓鹽務、漕運、河道,但鴉片戰爭的結果,顯示財用不足,國勢中衰;文宗即位以富足爲第一要義,因稱咸豐。

  同治--穆宗本定“祺祥”,辛酉政變,“三兇”被逮,兩宮垂帘,恭王執政,同治意爲:太后垂簾聼政,並不專斷,願與親貴大臣共同治國。

  光緒--光爲光大之意,緒者,一爲統緒,一爲次緒。既表示德宗爲外藩迎立,亦表示兄終弟及的先後次序。

  宣統--迎立溥儀的懿旨,明白宣告,溥儀入繼爲穆宗之子,兼祧德宗。此是根據慈禧意旨,明白宣告統緒,用意在防止醇王一系,或者會引明世宗的故事,以皇帝“本生父”的身份,在宗法上引起爭議。(明世宗即嘉靖,本爲孝宗弟弟之子,繼位,因其父興獻王之祀典及尊稱問題引出一繼高陽稱爲“奪統”的大風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