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4日星期五

2009.12.04 Part1[敬佩的陶傑,評理大2012政改方案研討會,泛民為何分裂]

敬佩的陶傑,評理大2012政改方案研討會,泛民為何分裂

2009年12月04日
主持: 蕭若元,長毛,靳民知,Eddie,一樹

理大2012政改方案研討會
http://www.youtube.com/watch?v=EqEsKa5zj5U&feature=related




http://hk.apple.nextmedia.com/template/apple_sub/art_main.php?&iss_id=20091203&sec_id=12187389&art_id=13482929&cat_id=3530509&coln_id=3530511

碧血黃花--陶傑

黃花崗七十二烈士,死得寃不寃枉?是很有趣的問題。
清末民初的中國,有許多善良的人。善良是可敬的品格,有理想和正義感。但善良人最大的弱點是天真,對人性太樂觀,不了解人世的陰暗。善良人容易受騙,「這腔熱血,只賣與識貨的」,不錯,但表面上識貨的那個,如果只是一個過橋抽板的政治買家,踏着你的血跡,他要做皇帝呢?
林覺民《與妻訣別書》,展示了舊時中國人的善良和正義感,很可惜,訣別書浪漫澎湃,缺乏現實的評估。不錯,辛亥革命由於有日本人在東瀛幕後策動,西鄉隆盛和黑龍會,日本的武士精神感召了中國的革命黨人,像孫中山、秋瑾、蔣介石,都是很優秀的人物,但日本的理想,隔海移植到不一樣的土壤,基因大異,能種出什麼碧血黃花?
黃花崗精神的缺陷,在於太單純。刺攝政王的汪精衞,偶像是戊戌維新的譚嗣同:「中國革命,未嘗有不流血者,若有,請自嗣同始。」
但六君子之中,還有兩個:康有為和梁啟超,比譚嗣同冷靜三分,因為康有為遊歷過美國,梁啟超視察過歐洲,康梁都是讀過洋書的人,乘馬車在紐約和巴黎走一圈,看見西洋國民的質素,心中就有了數。
康有為回國,目睹遍地的農民,他想通了,這個國家,且慢,還是需要皇帝。梁啟超精讀法國大革命史,更明白所謂流血,在不同的民族基因之間,會有什麼結果。英美、法國、普魯士、日本,梁啟超和康有為的視野畢竟比從沒出過國的譚嗣同廣闊。譚嗣同要赴死,康梁反而 cool下來,想一想,才不幹,於是一個託庇於英國領事的炮艦,一個東渡扶桑,活到後來,日子不錯,得以善終。歷史證明,他們的抉擇正確。
如果譚嗣同活到今日,就知道自己的天真了,他不知道有韋小寶,這個人,這種哲學:有的時世,絕無為他拋頭顱犧牲的價值。革命家的純情,在於他們只熱衷於戀愛,從沒想到過婚姻──世上有那麼多人離婚,皆因為了解而分手。
黃花崗七十二烈士,為一個虛幻的童話而捐軀,他們永生在亢奮的剎那高潮裏,旁人覺得他們寃?他們不知多 high。人固有一死,死於幻覺的高潮,跟馬上風一樣,也是一種福氣。




http://hk.apple.nextmedia.com/template/apple_sub/art_main.php?iss_id=20091204&sec_id=12187389&art_id=13486563

天工開物--陶傑
最近的本地新聞,點擊率最高的詞彙,就是「內訌」。
研究中國人的民族性,可以有幾千字社會學的論文,但感謝上蒼,化繁為簡,總有辦法的,三千年文化加九百六十萬平方公里的內容,蕪雜紛陳,打蛇三寸,像炮製雞精一樣,可以濃縮為兩個字:內訌。
不論什麼政黨,哪個社團,只要由中國人組成,必定出現內訌。洪楊之亂、國民黨的寧漢分裂、共產黨的井岡山火併和毛林相爭,外人不必擔心,不論打出什麼理想旗幟,宗旨口號,集團只要由中國人組成,不論籍貫,必定以內訌收場。
不止是流氓會內訌,所謂知識份子──如果這個國家從來有過的話──也一樣。趙高和李斯,本來都是秦始皇的高級智囊,有思想的人,也內訌了。龐涓和孫臏,都是鬼谷子的學生,一樣是謀略之士,也互相砍殺。曾國藩和左宗棠,滿腹經綸的高人,一樣不和。李鴻章和翁同龢,一個丞相,一個帝師,也互相踐踏。
說到這裏,中國人「臭蟲論」的憤青痕癢症又發作了,即刻哇叫:美國人也不一樣內訌嗎?中國有臭蟲,外國也有。不錯,因為民主黨人,歐巴馬和希拉莉也一度「內訌」,但人家是黨內提名爭選總統,有一套光明正大的規則,其內訌由選民投票何時結束。這不叫內訌,而是競爭。
競爭完畢,歐巴馬委任希拉莉當國務卿,兩姐弟手牽手訪問遠東。希拉莉爬上飛機扶梯,小黑子溫馨地攙扶着家姐,三分演戲,七分是男子和伴侶的風度。
這種場面,在美國時時見到,三千年來,中國人做不到。這就是生物基因之謎。
所謂小農 DNA之說,初初有的人聽見就青筋暴現,最近,看見香港特區的事實,許多人接受了民族基因的科學。對於這一點,身為一個「中國人的觀察家」( As a Chinese watcher),我很欣慰。
我相信達爾文的進化論,也相信上天造物,兩者並無衝突。生物品種不同,因為上帝在牠們的品性中植入了基因。 DNA,是地球今古的大謎團之一:同樣是畜牲,熊貓繁殖得少,性格祥和,但有一種叫旅鼠( Lemming)的動物,繁衍有力,卻有一種慣性,會盲目追隨一隻領導鼠,當這隻頭頭爬進河裏,成千上萬的老鼠,不問情由也跟着踏水溺死?
這是上天偉大之處,要平衡物種和數量的生態。看看自在的熊貓,再看看慣性集體自殺的旅鼠,令人仰首上蒼,笑而稱妙:天工造物,多麼公正而神奇,哈利路亞、哈利路亞……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