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2日星期五

2010.02.11 Part2[大陸的產業大轉形,特衰正苦的世界紀錄,正苦Vs劉政協,內地學者評功能組別,華叔之病情]

大陸的產業大轉形,特衰正苦的世界紀錄,正苦Vs劉政協,內地學者評功能組別,華叔之病情

2010年02月11日
主持: 蕭若元,吳均迎,靳民知


行政法是關於行政的法律,它調整著行政機構的組織和職能。行政法是憲法基礎上的部門法之一。從其基本內容看,在一定意義上可以說,行政法是憲法的一部分,即是憲法的動態部分;而憲法,則是行政法的理論基礎。因此,作為嘗試,把兩者合編在一起,並將本書取名為《比較憲法與行政法》。這種做法,幾年來幾乎已成為西方國家,尤其是英、美兩國的學者們和出版界的共同要求。我們出版本書的目的,是為應目前我國廣大讀者對此類書籍的迫切需要。所以希望讀者對本書從體系到內容多加批評指正,碑于再版時得以修訂。補充。
本書是著者于過去兩、三年間在北京大學法律系講授“外國憲法”和“比較行政法”這兩門課程時編寫的。在擔任此類課程的過程
中,著者有幸常得到同學們的支持和協助。其中李克強、王紹光、王建平、陳興良、姜明安、陶景洲和張來明諸同學都曾協助著者整理本書文稿,為之付出很多時間和精力,使本書得以及時問世,並使書中訛誤有所減少。于此,著者謹向他們致以誠摯的謝意。
龔祥瑞
1983年8月15日於北京



[比較憲法與行政法]批評功能組別節錄

《比較憲法與行政法》一書,並由當時他的學生、現任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等人負責審閱校訂,成為目前國內研究相關領域的經典著作,其中有一節探討「職業代表制」( functional representation)──性質上包括目前香港功能組別制度──總結出三大批評意見,相當發人深省。
龔教授直指職業代表制(功能組別制度)「實際上的確沒有興盛起來,也興盛不起來」。「失敗的原因,一是社會上的職業團體為數眾多,大小不一,對各自的重要性不易有正確的衡量,因而各團體代表的人數也就難以確立,職業代表制的實現就顯得非常困難,甚至不可能。二是職業團體各有本行業的利益,如果以此為議會構成的單位,勢必引起議會內部的分裂和衝突,或者促成議會中若干團體互相勾結,以壓迫、排擠其他團體演變成寡頭獨裁政體,其結果只能是阻礙社會的發展。三是依照英國人華拉斯( Graham Wallas)的觀察,職業團體常常是一些富於保守性的團體,例如英國的律師公會、醫師總會、軍官、文官、教師等的職業團體,一個個幾乎都是獨立王國,……不免會妨礙社會的進步。」


兩段鮮為人知的史實
2010年02月08日 蘋果日報
http://hk.apple.nextmedia.com/template/apple/art_main.php?iss_id=20100208&sec_id=4104&subsec_id=15337&art_id=13708011&coln_id=10033182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