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5日星期五

2010.11.05 Part1[股市,劉廼強寫劉曉波,直播隆胸,笑話]

股市,劉廼強寫劉曉波,直播隆胸,笑話


2010年11月05日
主持:蕭若元,長毛,靳民知,一樹





劉曉波問題引發多元思考  劉廼強

我本來是不想談劉曉波的。我不想談,因為這題目太複雜,分屬不同層次,這裏也只能簡單的分析 一下。但看到香港一犬吠影、百犬吠聲的言論——據西方統計,香港在這題目的評論文章共超過500篇,但批評劉曉波和諾貝爾獎的只有10篇左右;並大都集中 於《文匯》和《大公》;《南華早報》發表了一篇由華洋學者合著的文章批評劉曉波崇洋,不適合中國國情,馬上遭圍毆個半死。

劉曉波這題目還會繼續發酵,並肯定作為中學通識教育的教材,在如此惡劣的一面倒輿論環境中,學生哪有素材作多元思考?哪有能力做「批判思維」?給人偏向引導,牽着鼻子走而不自知。

《零八憲章》 誰人了解

作 為一個人,我敬劉曉波是一條漢子。他是當年「六四」的四君子之一,促成了學生和平撤出天安門廣場,免了一場血光之災;客觀上也幫了共產黨一個大忙,今天連 「支聯會」和「教協」都已經不敢再說它「屠城」。更可敬的是他們四人後來因此被抓,出獄之後還直言廣場中的學生是全部和平撤退,不跟海外異見分子一起撒 謊。但人的際遇許多時並非自己所能掌握,自此他已走上一條不歸之路。真是可惜!

在思想上,劉曉波是不折不扣的「全盤西化」論者,名句有: 「香港100年殖民地變成今天這樣,中國那樣大,當然需要300年殖民地,才會變成今天香港這樣,300年夠不夠,我還有懷疑。」對此,他至今還堅信。在 香港,我相信除了極少數人之外,能對此有共鳴者恐怕不多,內地則普遍會引起很大的反感。跟香港一些年輕人一樣,劉曉波沒有經歷過殖民統治,所以一廂情願的 美化殖民主義。

以一般香港人的價值,就算李柱銘自認「天天當漢奸」,也不能因言論入罪。我雖然未必同意要對劉曉波以言入罪,但我想指出,這 並非全世界通用的「普世價值」。幾年前,德國有學者以大量事實嘗試證明二戰時沒有holocaust(納粹對猶太人的大屠殺)這回事,馬上被抓。作為歐盟 核心成員、人權觀念理應比中國和美國更強的德國尚且如此,可見言論自由並非一概而論地毫無限制的。

我可以肯定,今天嗡嗡嗡地支持劉曉波的 人,許多都沒有看過他的《零八憲章》,西方也很有默契地對他這得意傑作刻意不提。憲法專家宋小莊兄指出:《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有規定,言論自由 不得破壞他人權利和名譽,不得危害國家安全、公共秩序、公共衞生或風化,不得鼓吹戰爭,不得鼓吹民族、種族或宗教仇恨,不得煽動歧視或敵視等等。對於劉曉 波光於《零八憲章》中大量違憲違法、甚至背離事實的言論和串連行動等,在許多西方民主國家也要坐牢的。

頒獎準則 「騎呢」搞笑

我 最近對一個外國朋友說,如果美國有一個國民發起聯署,鼓吹美國放棄聯邦制,搞單一體制;放棄普選,搞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制,搞社會主義,並有幾千人聯 署,當中包括幾百名古巴、北韓、越南和中國人,還有幾個中國人大代表之類的政治人物,你看那人的下場會怎樣?朋友想也不想就說:「他肯定要坐牢了。」

我 們可不用太為劉曉波擔心,因為他已經是個中年人,十分成熟,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事,和有什麼後果。他是豁了出去,求仁得仁,坐牢是他意料中事,也是他願意付 出的代價。只是香港有不少人根本不知道自己做什麼,卻裝知道;更有一小撮完全知道自己做什麼,卻裝作不知去哄人。這才是問題,值得我們思考和擔心。

另 一個層次是諾貝爾和平獎。這個獎向來都十分「騎呢」和搞笑。據小莊兄的考據:奧巴馬在就職美國總統後第十一天就獲得提名,當時伊拉克戰爭尚未結束,連奧巴 馬都說不配拿此獎。這個得獎者一方面提倡全球廢核,自己卻於今年9月偷偷搞核試,給揭發了才被迫承認。發動二戰的希特勒曾獲提名,而結束二戰的美蘇中英法 領導人中都沒有一人獲獎。印度聖雄甘地,是組織非暴力運動、使印度脫離英國殖民地獨立的領導者,曾五次獲提名,卻始終與和平獎無緣。1973年美國基辛 格、越南黎德壽得獎,但黎因抗議當時戰火仍在蔓延而拒絕領獎。1994年以色列和巴勒斯坦領導人在戰爭狀態繼續的情況下同時獲獎,但迄今以巴尚未有真正的 和平。海外和香港一些人把這國際搞笑獎裝扮得神聖不可侵犯,正好是明懂裝不懂的例子。他們把劉曉波大事炒作一番,只是各有自己的議題,對劉曉波甚至他追求 的「理想」一無幫助。

諾貝爾和平獎之如此荒謬,是它從來都沒有脫離西方中心的傲慢與偏見,有些評審者會企圖藉此作為他們的政治宣言,甚至作 為他們改變某些現狀的政治手段。傲慢與偏見的背後是無知,這才會毫無根據地的把六十年前的西藏農奴社會香格里拉化,和把達賴這反口覆舌的政治喇嘛神聖化, 並藉此把中國妖魔化;頒個和平獎給達賴,想給中國施壓力,改變達賴在中國的地位和處境,以及西藏的未來。今年劉曉波得獎亦如是。

中國吃虧 仍沒學乖

對 於西方這個遊戲,中國已經被玩了幾次,也吃了不少虧,卻仍然沒有學乖,事前還神經兮兮的向挪威作外交照會,今天則在繃繃跳。人家就是衝着你中國來,見你氣 只會更樂。我們不妨易地而處,今天西方經濟整體衰退,並且不知會衰到哪天,退到哪裏。國民叫苦連天,上百萬人的暴力示威此起彼落,並且有人開始懷疑西方過 去走的路線是否正確,是否還要走下去。在這樣的環境底下,毋須什麼陰謀理論,也會有些人要以各種不同的方式證明西方的體制和價值觀是好東西,別樹一幟卻欣 欣向榮的中國模式是壞東西,不然的話,他們是會神經崩潰的。

跟着他們尾巴,久而不聞其臭的少數香港人,他們也須要證明自己跟得對,聞得香,還要有所表現。這些人今天的動作是最自然不過的,不這樣反應才怪。

問題在於,我們中國人當中有多少人清楚我們在做什麼?該做什麼?為什麼這樣做?我們大多數專家學者,對於西方模式壞在哪裏,為何不適宜嫁接到中國,都說不出個所以然來,更不論正面闡述中國模式,和如何把這模式落實和完善了。

所以,什麼劉曉波、諾貝爾和平獎,人家在外邊怎麼鬧,其實都是虛的。我們只須把自己的道理講清楚,尤其是對香港的廣大同胞講清楚,免其因為無知而受到蠱惑;其他虛招,虛應便是,大力做好自己才是根本。

不 過,今天500對10的一面倒,一般香港市民想像中學通識教育所要求的從不同的來源接收不同的訊息,從不同的角度思考問題,都根本不可能。之所以如此,中 央固然有責任,而在一個公認訊息自由、言論自由的社會,港人自以為知道天下事,其實卻十分無知,這簡直是另外一種愚民政策。我們竟然淪落如斯,也應該自我 反省了。



秋菊山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