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4日星期三

2010.11.24 Part2[夢熊英勇之謎,楊淑君事件,亞運奇聞,江湖叢談,方觀承的"玄關",經絡是否科學]

夢熊英勇之謎,楊淑君事件,亞運奇聞,江湖叢談,方觀成的"玄關",經絡是否科學

2010年11月24日
主持:蕭若元,阿偉,靳民知,劉嗡

方觀承
http://baike.baidu.com/view/199722.htm


開卷八分鐘:連闊如《江湖叢談》
http://v.ifeng.com/culture/201009/942d883a-6df0-40a5-9361-81fa0c1f96fe.shtml
http://v.ifeng.com/culture/201009/212dde0e-ee44-4126-8351-e0e92680557b.shtml


評書藝術家連闊如揭密江湖內幕:江湖叢談(選載)
http://vip.book.sina.com.cn/book/index_39463.html



連闊如《江湖叢談》——天橋的卦攤

東安市場問心處卦館主人姓趙,天津人。原在天橋擺卦攤,算卦的人是擁擠不動,買賣發達了,遷至東安市場。有順水萬者(管姓劉的調侃兒叫順水萬),亦擺八岔子(江湖人管奇門卦調侃兒叫八岔子,是指其幹、坎、艮、震、巽、離、坤、兌、休、生、傷、杜、景、死、驚、開而言),見問心處營業發達,他仿著人家的名兒叫做聞心處,有欲占課之人到了天橋,找不著問心處,亦能撞著他聞心處。如同鄉下人進城買刀剪一樣,王麻子、汪麻子、真正王麻子、老王麻子,不准哪家一樣買,買的是王麻子的東西,何分王、汪、老、真正啊!聞心處仿問心處,如賣刀剪仿王麻子一樣。

聞心處的生意還真發達,他擺卦攤的地點在天橋永利居後身,支搬設帳,每天只賣百卦,多了不算。夠了百卦的度數的立即收攤。我老雲在民國十二三年常到他那攤上助威。天天到了十二點鐘,他本人沒到,就有人將攤擺上,占卦的人們就圍著攤子來回亂轉,等他等的如同盼星星盼月亮似的。他來了往攤後邊一站,問卜的人們就爭先恐後地抽籤子,將簽抽出來,搶著往他手裏遞,看那樣子好像搶頭彩似的。他將卦簽接過去攥在左手,右手就擺起卦來將卦擺好了,向問卜人問;“這卦是你的?本人占?替人占?”如若問卜之人說:“自己占的。,’他就問“多大年歲?”問卜之人將歲數說明,他就往卦盤上一看說:“你這卦是因為心裏猶疑不定,不知道奔東好,奔西好,是不是呢?”這人說:“是的。”他就說:“還是奔新路走好。”問卜的人,就給他二十枚卦禮而去。這樣一卦一卦的算去,每天他能掙二百吊錢,一年三百六十天,天天如此,他的收入大有可觀,聽說他做了十年好生意,很落下不少錢。我向江湖人們探討,聞心處的生意怎麼會那樣發達?他占的卦是否真靈?據某江湖人說:“聞心處劉某,所擺的奇門是‘腥盤’。”我問:“怎麼叫腥盤?”某江湖人說:“奇門的盤,不是說那銅盤、鐵盤、木頭盤,是以那局式而分腥尖(腥是假的,尖是真的)。真的叫尖盤,假的叫腥盤。”我問: “什麼叫局式?”某江湖人說:“他那卦攤上正當中擺著九個卦子兒。子兒上是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九個字,那九個字是以戊為頭,按坎一、坤二、震三、巽四、中五、幹六、兌七、艮八、離九,八卦九宮擺成。如戊字在坎一,就叫一局,戊字在幹六,就叫六局。陽局順行。例如陽一局是戊在一,己在二,庚在三,辛在四、壬在五、癸在六、丁在七、丙在八、乙在九,布成了就是順行一局。陽有九局,皆是順行。陰局逆行,例如陰九局,戊在九、己在八、庚在七、辛在六、壬在五、癸在四、丁在三、丙在二、乙在一,布成了就是陰九局。陰有九個局式,都是逆行。這局式到了冬至節以後,陽氣上升,就擺順行九局,到了夏至節以後,陰氣下降,就擺逆行九局。至於戊字應落在幾宮,則按照漢張良所定的陰陽十八局。凡是學奇門卦的人,初步就應當學擺局式,若買本《奇門遁甲》、《奇門大全》,《奇門五總龜》,任你有多好學問亦是看不會的。學擺局式,必有對於術學經驗極豐富的人詳為指點,才能學成。若真按著書理去學,至少亦得費一年半載的工夫,才能使好了。賣蔔的人都是窮極無聊,擺個卦攤,掙錢就吃飯,如若學擺局式,費一年半載的光陰,得有多大的墊辦?有錢,不是失業的分子,誰肯為奇門費幾年的光陰。市井中賣卦的都是使腥盤,只要有人占卦,抽出根簽來,賣卜的先生拿著卦簽,啪……將四力:三十六個卦子兒排在一處,叫行外人看著好像工夫很熟,蒙住了外行人就能成了。行家能有多少?百年不遇。真遇上行家亦不怕,那懂行的人知道學奇門的難處,雖看出使腥盤來,亦不肯破壞他們的生意,亦不能和他們辯論真偽。聞心處的老劉便是使腥盤子的擺八岔的老合。”我問:“有使尖盤子的沒有?”某江湖人說:“擺奇門卦使尖盤的實在太少,百裏挑一,即或使的是尖盤,亦未必能夠掙錢。”我問:“怎麼使尖盤倒不能掙錢哪?”某江湖人說:“世上的人都是認假不認真。江湖人常說,一天能賣十石假,十天賣不了一石真。由這兩句話考查,還是假的能掙錢。”我問:“用過真功夫的人,使尖盤怎麼不掙錢哪?”某江湖人說:“凡是會使尖盤的人,都是書香門第,當初家道饒裕,生活無憂,讀些年書,閑著沒事,研究醫蔔、星相,買些個醫蔔星相的書,找幾個高明人指教,消磨歲月,學成了術學,給人算著玩,消遣解悶。玩票成啦,凡是這種人,都不懂得賣蔔掙錢。到了他們要擺卦攤掙錢的時候,必是家業衰弱,衣食兩難,受了經濟的壓迫,才到街頭賣蔔。他們這種人,是文學豐富,術理精通;對於社會裏的人情世故是不通的。就是將攤擺上亦是沒有人占的,偶爾有占卦的又能掙多少錢?他只知學理,不知掙錢的訣竅,江湖管他們叫空八岔”。我問:“賣蔔的有什麼掙錢的秘訣?”某江湖人說:“當初有個算奇門卦的先生叫也非仙,他亦是個空八岔,在天津衛西城根擺卦攤,成天價愣著沒人問卜,在他旁邊有個擺卦攤的亦是擺奇門卦的,每逢人家那攤子擺上,問卦的人們立刻就將他圍上。抽籤問卦,爭先恐後,買賣很是發達。也非仙看著人家那樣掙錢,生了羡慕之心,他的靈機很好,有天那位先生將來到,還沒擺攤哪,天就下起雨來,也非仙收了攤要回店,偏巧雨又住了,他不願再擺攤兒,站在那先生背後,瞧他給人占卦。人家這位先生卦卦占的靈驗,每逢斷一卦,問的人就點頭咂嘴說:‘先生算的真對。’也非仙瞧到末一卦,就聽那位先生向問卦的人說‘你這人姓張?’問卜的人說:‘對了。’他又說:“你這卦是給你媳婦算的,問她的病好的了還是好不了?對不對?’問卜的人回答:‘太對了。’他又說:‘你媳婦這病還很厲害,須往北求醫才好。’問卜的人說:‘我是在我們北邊求的醫。’那位先生說:‘趕緊抓藥吧,吃下去就好了。’那問卜的人給了卦禮錢,歡天喜地的去了。也非仙等著問卜的人走了,他向那位先生問說:‘你這卦怎麼算的這麼靈哪?’那位先生說:‘你這人真是個空子(江湖人管不懂江湖事的人調侃兒叫空子)。我哪能算的真靈,我是會把簧。’也非仙又問道:‘什麼叫會把簧呢?’那位先生說:‘將才問的那個人,我怎麼知道他姓張呢?是我看見他那錢口袋上有三個字,是百忍堂,我才知道他姓張。’也非仙聽著觸動靈機,有些覺悟,忙問道:‘你怎麼知道他媳婦有病呢?’那位先生說:‘我見他帽檐內掖著個藥方,只見那藥方上有紅花、附子兩味藥,我才說他媳婦有病。’也非仙問道,‘看見他身上帶著藥方,就猜著他家有病人,這意思我明白了;你說他媳婦有病,是從哪里看出來的呢?’那位先生說:‘世上的人對於親族骨肉,情義最厚莫過於妻子兒女,若是他父母有病,下這大的雨他就不出門了。我料他上邊淋著,底下踏著泥水,必是給他媳婦抓的藥。’也非仙說:‘對,對,是這樣的。你怎麼知道他是往北來醫治哪?’那位先生說:‘适才下雨的時候,刮的是南風,這人前身沒有雨點,後身肩膀上淨是雨點,他不是從南往北來嗎?我才斷他往北求醫。’也非仙點頭道: ‘是的,是的。’那位先生說:‘我瞧出他這幾樣破綻來,說行話,調侃兒叫把出簧來了。’也非仙說:‘你這把簧的本領教給我行嗎?’那位先生說:‘傳授你亦成,你得拜我為師兄,掙了錢都給我,白給我效一年力那才成哪!’也非仙說:‘我願意了。’於是兩人就商議成了,擇了個吉日,請出位中保人,弄了桌酒席,也非仙就寫字拜師兄,他師兄將圓粘子、把簧兒、迫響兒,推送點兒等等之法,全都傳授也非仙。兩個月光陰,也非仙將江湖秘訣學成了,再到各處擺卦攤,可不像以前坐在攤子後邊等主顧候主顧了,他站在卦攤後邊,幾句話就能招一圈子人,將粘子圓好了,使諸葛亂點兵的法子,白送相法,小花腔使的最好(江湖人管八面兒調侃兒叫小花腔),給誰相面誰佩服他。他用拴馬樁兒攏住了二十來個人,又說著說著岔到奇門卦上了,他說卦算的最靈,那二十多人,便這個算一卦,那個算一卦,算起來沒結沒完。也非仙是按著他師兄的傳授,兩隻眼睛會把簧,兩個耳朵會聽飛簧,心頭靈敏會使簧,給誰算卦誰說好,越有人算,算主越多,哪天亦能掙幾塊大洋,也非仙的卦攤比他師兄還多掙錢。還有些問卜的人在地攤上占完了卦,事後能夠應驗,接連不斷的找他,能有回頭主顧。”

我老雲向某江湖人問過:“你說的這江湖秘訣,我是相信了,怎麼也非仙的卦會有靈驗哪,比他師兄還多掙錢哪?”某江湖人說:“他師兄是一腥到底的玩藝,也非仙是腥加尖的玩藝,故此比他師兄多掙錢。”我問:“什麼叫一腥到底哪?”某江湖人說:“他們算卦的若是淨會使手段、使腥盤、使簧頭,不明白術學的原理,就叫一腥到底。”我問:“什麼叫腥加尖哪?”某江湖人說:“如若賣蔔的人先將《奇門大全》、《卜筮正宗》、《三元總錄》等等的術學書理研究透了,吃江湖的行話叫攥尖兒,再學會了圓粘子、使簧兒等等的江湖法兒 ,使腥兒攏人,設法多掙錢,給人斷卦,可用術學的真理給人決斷。若能這樣做就叫腥加尖。”說到這裏,某江湖人就說;“也非仙從前是個讀書人,將術學的真理研究好了,因受經濟壓迫,在街上擺卦攤掙些錢維持生活。不料他是個不懂江湖的空金,成天價愣著不能掙錢,他就拜了江湖人為師兄學會了江湖術。他又明書理、又會使江湖術,可就火穴大轉了。凡是在他那裏問L的,十有五六能夠應驗。問過蔔的人對他有了信仰心,就都常去找他問卜。他師兄是腥到底的,占了卦不靈驗,沙鍋砸蒜,一下子算完,絕不能有回頭主顧,所以買賣不如也非仙。

我聽他所說的這些事才知道,社會裏的事,最難學的是世故人情,江湖中的秘訣,亦是從人情裏研究出來的,“練達人情皆學問”,誠然不假。我問某江湖人:“江湖中的秘訣,以哪種最好?”某江湖人答道:“金皮彩掛,各門皆有秘訣。就以江湖中算卦相面的使用的秘訣來說吧,最好的是方觀成的《玄關》。”我問:“方觀成的《玄關》是怎麼回事?”某江湖人說:“方觀成是個才子,做過清朝的大官,在他不走運的時候,窮極無聊,擺過卦攤。他以人情世故研究出一部《玄關》,凡是算卦的人,能得著了《玄關》,不論是什麼人來問日目瞪都能當時就靈。那《玄關》是江湖金點中的無價之寶。”我問:“那《玄關》中的秘訣,閣下能知曉嗎?”某江湖人說:“知道些個。”我問:“閣下能否告訴我一二?”某江湖人說:“我列舉一事,你聽了就能知道《玄關》的奧妙了。”他說到這裏,就說:“有個問卜的人到卦攤上問卜,抽了一根卦簽,往攤上一扔。算卦的先生問: ‘你這卦是給人占還是自己占哪?’問卜的人說:‘是給我母親占的。’那算卦先生說:‘你母親的歲數多大呢?’問卜的人說: ‘六十二歲了。’算卦的先生往卦盤上看了看,然後說道:‘你母親這卦是天芮星壓運,主有災病纏身。’問1、之人立刻就得說:‘不錯,我母親正在鬧病哪。”’我問:“這樣斷法 是卦裏斷出來的,還是江湖中的《玄關》呢?”某江湖人說:“這是《玄關》中的秘訣。你想,六十多歲的老太太,叫人給她問卜,除去有病還能有別的事嗎?”我說:“是這個意思。”我問:“《玄關》就是這一樣嗎?”某江湖人說:《玄關》秘訣共有八百餘樣,要學亦是不易。”他將個人所有的《玄關》取出來叫我觀瞧。我看那頭一篇上寫的是:

方觀承之玄關
先師化道,不出天地範圍,一理貫通,能使人超悟。
一入門先猜來意,未開言先要拿心。
洞口半開,由此挨身而進,機關一露,即宜就決雌雄。
要緊處何勞幾句,急忙中不可亂言;只宜活裏活,切忌死中死。
捉鬼擒妖,使他心悅誠服,激情發意,探面色、口風定貴賤,勿看衣裳斷高低。
宜觀動靜,到意溫和,正是吉祥之兆,來人急驟,定是兇險之因。
斜盼連觀,預慮其差頭,尋事人來,察數理,可推及得失。
奴僕成群,亦有奸惡,同友並隊,豈無刀凶。
若問流年行運,必收放而言,有問宜緩答,無語少先聲,我要問他須急快,他來問我莫慌忙。
忤時假裝怒,隆時假陪歡,他喜我偏怒,他怒我偏歡,冷處要生急,急處要生冷。
先忤後隆,術中妙訣;輕敲響賣,秘內元機。
父來問子必有險,子來問親親必殃。幼失雙親,難許早年享福;
晚來得子,定然半世奔波。若年高功名必冷。心粗膽大,刑險將來。
妻克重重,內有生離惡土,子孫疊疊,豈無子孫愚頑。
若染私情,夫 妻定然不睦。交多朋友,父母豈不憎嫌。
老婦再嫁,諒必家貧子不孝;少年守寡,要知衣食豐足。
觀門戶能知勤儉,看茶湯可決妻能。
老夫奔波無好子,家有孝子豈用老翁趕集。
兒衣齊潔有良妻。幼酌在宮,多有欺淩之事,老娶嬌婦,難逃欺女之端。
芝蘭當分荊棘,瓦礫要辨金珠。
清高多貴人之提拔,富貴有嫉妒之異端。
商人忤興廢,奸者慮官非。湖海客來談貿易,縉紳人至講經綸。
鬧市人家,須防火燭;荒村野店,宜慮強人。
家從親手而興,胸有智略;業為自己而敗,性愛風流。
逞英才,好風月,家資蕭索;愛朋友,結弟兄,手內空虛。
幫襯假奉承,語中有刺;欲要吐,欲不吐,隨賣隨封。
得鈔時休言多寡,賣響處滅跡藏形。失撇宜留後意,受擒作佯。
逆來順受,不可忤悖;順中有逆,須詳有假。是忤必響,是隆必倒。
進退兩難,宜思拔法;斷談有勢,須考心傳。一篇通江湖之木,數言開造化之機。
平時不研求,一時豈能決斷。

我老雲看罷這嚷玄關》,仍然不解其中意義。向某江湖人懇求,叫他按著江湖的意思向我一一的解釋。某江湖人不肯給我解釋,叫我自己參悟。我求之再三,他只講那《玄關》中的“老婦再嫁,諒必家貧子不孝;少年守寡,要知衣食豐足;兒衣齊潔有賢妻;老夫奔波無好子”。說給我了,我將他所說的意義,錄之如下。某江湖人說:“譬如,有個算卦先生往各街巷中敲打竹板兜攬主顧,有一家出來一位五十多歲裏外的老太太叫算卦的,那算卦的先生未曾答言先把簧,把簧的意義有:先看她穿什麼衣服,什麼長相,面貌上的形容喜樂悲歡,就能不用問她,將老太太的事預先知道了。如這老太太描眉打鬢,穿的衣服鮮豔,就可以明白,她那大年紀,土埋半截了,還這樣修飾,一定是“老婦改嫁”。如若是老了,丈夫不在,或是尚在,安分守己過日子,哪能那樣打扮?這算卦先生隨著老太太到屋裏,沒落座之先,得先看屋中的擺設,好知道她的窮富。看她屋內的人共有幾位,亦能預測出來她的家境。大凡婦人占卦有兩樣兒,若是屋內人多、三姑、六嬸、八姨、二舅媽,滿屋子是人,將算卦的先生叫進屋來,先生一看就知道是問喜事,什麼要生養了,是生男孩呀,是生女孩呀,姑娘有婆家,兒子說媳婦,合個婚,擇個日子,絕離不開這幾樣事。如若婦女們 心中有了煩惱的事,有了淒涼的事,要想找個算卦的,算算個人的心事,絕不叫她親族骨肉、院內街坊知道,悄悄地叫算卦的進來,好問個人的心事。有病的人,心中事不瞞醫生,問卦的婦女有了事,無論多麼嚴密亦不瞞先生。算卦的先生到了屋中,如見沒有人,就能猜透老太太定有傷心事,最難過的事兒。如若屋中有一兩個人,亦是與她不是母女,便是婆媳。算卦的落了座,問她給誰占卦?如若老太太說給自己占,算卦的先生用八面風的卦語,如同擺八卦陣一樣,然後再問她什麼事?如若老太太問她將來如何?不用問她的身世,就知道她是老婦再嫁。再嫁之後,丈夫的感情多好,究竟半路夫妻,不如從小的夫妻。算卦的先生遇見這樣事,看卦上的卦像是假,按照人情中的感慨話語,向她斷卦,准能句句說得老太太點頭咂嘴,心中佩服。如若斷她命苦心善,無好兒女,或是說她命裏孤獨而貧,管保准對。譬如,算卦的先生走在一家門前,出來個僕人叫算卦的。算卦的先生看他門戶整齊,進了院子,門房有男僕,內宅有女僕,屋內擺設不是洋貨,花梨、紫檀、硬木桌、郎窯瓶、官窯罐,主人是個二十幾歲的少婦,長得豔若桃李、冷若冰霜,一身素服,眼前有個三四歲的小男孩。算卦先生落了座,問給誰占卦,這位少婦說給小孩算算命。算卦先生問明瞭小孩生辰八字,用《萬年曆》將八字的四柱財、官、印、受都按好了,用一句話就能要出簧。頭一句冷不防向少婦說:這位少爺的八字克他父親。嘴裏這裏說,兩隻眼睛看著少婦,如若少婦顯出悲慘來,一定是她丈夫死了,穿著是丈夫的孝,被算卦先生一句冷鋼兒引起她的傷感來,就要出簧來,知道她是青年守寡。按著方觀成《玄關》斷她衣食豐足,准能對的。擺卦攤的先生,遇有六七十歲人問卜,問做買賣興衰,謀事能否有成,就按著方觀成的《玄關》年老奔波無好子的斷語,准能對 的。如若有三十多歲的男子,帶著幾個小孩,穿的衣襪鞋帽整齊潔淨,就按著方觀成《玄關》兒衣齊潔有賢妻,准能對的。”

我聽了某江湖人說的,方知《玄關》奧妙無窮,再看他那《玄關》的第二章,他不讓看。就是再看第一章亦不叫看了。最後我問他一句:“聞心處的卦是一腥到底呀?還是腥加尖?”某江湖人說:“他的本領並不高明,腥的亦不到家,尖的亦有限,只是他有五六個貼靴的,弄的很火熾。江湖人寧願使十三道簧,按著《玄關》推測人的事,都不願用貼靴,即或掙了大錢,江湖人亦譏誚他仗著敲托的,不算真本領。”(管貼靴的調侃叫敲托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