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0日星期二

2011.05.09Part1[拉登之死與國際法,新加坡大選,新加玻小辣椒]

拉登之死與國際法,新加坡大選,新加玻小辣椒

2011年05月09日
主持: 蕭若元,靳民知,慢必,劉嗡






「完善發展 捍衛法治」公民黨回應劉迺強失實言論 - 08 May 2011
新聞稿
2011年5月8日發出

公民黨將於明天於報章刊登廣告,回應劉迺強先生上週在信報和英文中國日報關於港珠澳大橋之文章。廣告圖檔可按此下載。

完善發展 捍衛法治
公民黨回應劉迺強失實言論

劉迺強先生上週在信報和英文中國日報撰文(以下簡稱「劉文」) ,攻擊公民黨的誠信,不僅內容失實,更挑戰香港賴以成功的核心價值。

背景簡介

今年4月18日高等法院就東涌朱綺華老太太的司法覆核作出裁決。裁決指出,路政署提交的兩份港珠澳大橋環評報告不符合法例要求,因此撤銷環保署長發出的環境許可證。政府錯誤解讀環評條例,忽略了必須為每一個新項目盡力減低汚染的「全力以赴」原則,因此必須作出補救。公民黨地區成員和律師黨員,與關心香港的專家學者和環保團體,有幸為健康欠佳的朱婆婆在訴訟期間提供協助。 〈註一〉

唬嚇弱勢社羣 衝擊法治精神 - 劉文指稱「當時公民黨人誓神劈願說事件與他們無關」,與事實不符。公民黨從不諱言有黨員協助朱婆婆,但否認部份傳媒指稱公民黨「操控」朱婆婆。劉文指稱公民黨「推一個綜援老婦人來濫用公帑,濫用司法程序」,不但侮辱朱婆婆的獨立意志,更暗示基層市民尋求專業協助是不道德行為。這種陰謀論不只嚇阻弱勢社羣,更衝擊法治精神。

漠視科學論證 不理居民死活 - 劉文指稱法院裁決「關鍵竟然是對你我都影響極微的珠江口中間的空氣,而理據卻是城市中間空氣污染所『可能』引致的死亡數字」。任何翻閱過環評報告的人都明白,評估空氣汚染是以「敏感接收者」身處的地點為單位,所以報告詳列了東涌、屯門和元朗區中,不同地點受大橋車輛污染的詳細分析。該三區的總人口為110萬人,並非珠江口中間的無人地帶。大橋增加污染會引致死亡和住院人數上升,是毋庸置疑的科學論證。〈註二〉

挑戰司法獨立 踐踏公民權利 - 劉文聲稱「毋須法院來主持『公道』」,呼籲市民不要「盲目迷信法官」,擔心港人「依法拒共」。這些上綱上線的言論,加上近日要求「司法克制」的聲音,旨在向法庭施加壓力,動搖港人對法治的信念。這種言論若果不幸成為主流,特區政府可以有法不依,踐踏公民權利。

顛倒黑白 諉過於人 - 劉文指稱「多虧公民黨,你我納稅人直接損失近百億.. 」。環評條例已經實施13年,政府一直有錯不改,甚至在兩年前環評報告諮詢時,漠視民間團體指出的漏洞,直至高院判決確認錯誤,建制派仍然沒有要求政府高官承擔責任。相反,他們今天把矛頭指向協助政府糾錯的朱婆婆和公民黨,明天便可以將槍頭指向揭穿政府失誤的市民。

捏造證據 亂扣帽子 - 劉文指稱我黨副主席黎廣德引用的《南方都市報》“ 與香港接軌‧法制要比大橋更重要” 一文乃由黎廣德所撰。這是完全違背事實,該文署名作者實為「吴江」。〈註三〉另有劉夢熊先生等人的文章,指司法覆核是「隱性港獨」、「抗拒中港融合」,這些大帽子既不適合公民黨,更散播白色恐怖,壓制理性討論。

守護核心價值

今次判決有助改善環境,保障市民健康,使可持續發展更臻完善。任何妨礙本港環保尺度與先進國家接軌的舉措,必然會削弱香港競爭力。任何挑戰司法獨立,衝擊公民權利的言行,必然危害一國兩制和香港前途。公民黨將會無懼壓力,與市民一起守護我們珍惜的核心價值。

〈註一〉有關今次判決的詳細分析,請登入 http://www.civicparty.hk/

〈註二〉對於空氣汚染引致傷亡的人數,早已由香港大學醫學院賀達理教授 (Professor Anthony Hedley) 領導的專家隊伍進行詳細研究。去年全港因空氣污染而提前死亡的市民有792人, 實質和無形經濟損失共138億元,見http://hedleyindex.sph.hku.hk/。

〈註三〉見2011年4月21日《南方都市報》
http://nf.nfdaily.cn/epaper/nfds/content/20110421/ArticelA30006FM.htm

「環評判決 發展升呢」公眾研討會,誠邀市民參與:

日期:5月14日 (星期六)
時間:下午2時30分至5時
地點:香港城市大學演講廳 LT-16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