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9日星期一

2011.09.19Part1[非一般的"消息人士",亞視亂咁黎,香港<爽報>面世]

非一般的"消息人士",亞視亂咁黎,香港<爽報>面世


2011年09月19日
主持:蕭若元,勒民知,慢必,Mark

http://www.am730.com.hk/article.php?article=73665
C觀點 - 施永青
突然拒加印 合乎道義嗎? (2011年09月19日)
上星期五,am730尚可以出紙80頁,但以後可能最多只能出紙64頁。這並不是因為再沒有那麼多的廣告商肯給我們廣告,而是因為蘋果方面已明確告訴我們,這個星期五決不會再為我們加印超過合同承諾的64頁。
一般來說,大部分廣告商都喜歡在星期五落廣告,因為星期六、日是高消費時段。我們上星期末已知道,本星期五我們得出紙超過80頁,才能落齊我們已接到的廣告訂單,於是我們按慣例提前通知蘋果,希望他們配合。可惜,他們不假思索就一口拒絕。
他們一定覺得,這樣做並沒有甚麼不妥。合約上不是說最多印64頁嗎?他們沒有違約。然而,這種突如其來的,而事前未與客戶協商善後辦法的改變,在道義上是講不通的。蘋果日報經常高調地以商業道德去要求商界,他們自己的商業道德掉到哪裡去了?!
我之前說蘋果日報為我們印報紙,其實只是一種簡單化的說法,真正為我們印刷的,是壹傳媒系統內的「超企印刷及傳訊有限公司」。純以合約關係來說,am730是超企印刷的舊客,蘋果新出的爽報只是超企的新客。超企印刷沒有理由為了接新客而犧牲舊客!我們可沒有做過對不起他們的事,他們可知道他們這樣突如其來的改變對我們會造成多麼嚴重的傷害。
在過去一年多的時間裡,我們在大部分的星期五均出紙都超過64頁,證明超企印刷肯配合的話,他們是有這個印刷能力的。他們從未拒絕過我們,我們亦習以為常,以為以後都可以放膽去接多一些廣告。我們並以這種出紙超過64頁的廣告水平,剛剛換了一個更大的辦公地點,並增聘了一批新的記者與後勤人員。現在已大失預算。
每星期五要收少16頁廣告(80頁減64頁),我們每月要損失160萬的廣告費。如果am730的盈利能力弱一點的話,超企印刷的突然改變,足以令我們致命。
我小孩子的時候常看牛仔片,牛仔雖然無法無天,但都會遵守一個共同的準則,就是不在別人背後開槍,即使是自己的仇人與死敵,也要公開決鬥,而不會暗箭傷人,否則必為江湖上的豪傑所不齒。
爽報要置我們於死地,這個我們十分明白,同行間的競爭向來都是這樣殘酷的,我們一點都不會見怪。但我們希望與爽報以內容去爭取讀者,並以讀者的質素來吸引廣告,而不是叫同系的印刷公司去為難我們。
傳言爽報最終會每日發行100萬份,這麼大的印發量,超企根本沒有條件在履行原有合約的前提下去完成這個任務。為了避免超企的員工難為,黎智英先生是否應該另覓途徑去印爽報,而不是要超企傷害自己的好客戶。
現在弄到am730廣告部的同事,到口的佣金也要回吐,還要設法安撫那些落了定單而沒法兌現的客戶。他們心中會怎樣詛咒,我也控制不了。我惟有每天向上天禱告:黎智英先生是沒有預謀的,他只是順水推舟吧了,希望上天會原諒他。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