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6日星期一

2011.09.26Part2[唐梁的班底,大市跌不停,思捷(330)大古惑,洛陽性奴,洛家煇論戰,學校禁爽報,皇上做早晨節目?]

唐梁的班底,大市跌不停,思捷(330)大古惑,洛陽性奴,洛家煇論戰,學校禁爽報,皇上做早晨節目?

2011年09月26日
主持:蕭若元,勒民知,慢必,Mark

余錦賢: 振英哥班底人腳單薄

《信報》香港脈搏:進入正題前,先說二則「怪聞」。第一則是說唐唐原來曾經向領導人表白,自己並不想當特首,登載此消息的,是反共刊物《爭鳴》;在其今年一月號一篇名為「唐英年密晤習近平辭選特首」文章中,指唐唐早在二○一○年十二月十六日在北京見了習近平,「明確表示不想參選第四屆香港特首。十二月十七日唐英年與港澳辦主任王光亞會晤,坦承難勝任特首職務工作。」這則報道,年月日俱備,言之鑿鑿,然而時間卻在今年一月——換了是在這個月,肯定會被指為是有人刻意放料,為唐唐參選吹冷風。也許是察覺到輿情開始反感,唐唐在上周六終於大方地站出來,交代他正在思考自己的路向(驟耳聽來,真有點「退出江湖」的味道),不再微笑而過,從善如流,應該一讚。然而讀了《爭鳴》的報道,卻為唐唐參選一事增添了點點神秘感。

另一怪聞,是振英哥上周說煲呔不讓他立即辭職,是希望他多為施政報告提供些意見;官場內早傳出,施政報告和財政預算行政會議可參與的事不多,尤其非官守成員,他們都沒有一項特定要負責的政策,故此角色和被邀諮詢的社會團體一般,只是說說自己見解就了事,為何到了宣讀前夕,還要振英哥提供意見?陰謀論者認為,煲呔其實不想振英哥太早擺脫官方身份,讓他可放膽月旦政府施政,並且拋離唐唐的競選工程;因此,煲呔乾脆以施政報告為由拖住振英哥。

兵不厭詐,每逢選舉,必有各種真真假假的消息循不同渠道流出,一些是為打擊對手,一些是為自己樹立形象,這些正是政府心戰室的主要功能。消息可以亂放,但未來競選班子的骨幹卻要拿出真功夫,招攬大批人才助陣,這方面,振英哥看來人腳較為薄弱,找不到一大批頭面及有社會影響力的人物,跟唐唐比較,這是明顯弱點。

至今為止,公開挺梁的包括陳茂波、張震遠、陳啟宗,還有金融界的雷賢達,以及一國兩制中心的邵善波、張志剛,其中可以或願意加入未來梁內閣的人物,目前看來並不多。






信報財經新聞
C06 | 副刊專欄 | 頭文字Y | By 游清源 2011-09-23

陶傑寫鹹故 用心很良苦

好幾位九十後「大學雞」都對我這隻「縮縮北行鳥」表示,是咁的,實在勁難想像《爽報》為何會找「香江第一才子」陶傑又寫又讀什麼情色小說〈眼兒媚〉(他們起初讀成〈眼媚兒〉或〈媚眼兒〉,就是讀不到〈眼兒媚〉)。

他們說,實在勁難想像當今世上還有人會看一篇足足有一千五百字兼且要狂查字典的文章去打飛機,而比劣幣驅逐良幣更加弊的是,看完一千五百字兼且查完十五分鐘字典都打不到飛機,實在忍不住要學港大「禁室陪獄大學生」「喊包康」(不是「麵包康」)舉高雙手大叫「天理何在」,以至真的好想戴住個V煞面具去消委會投訴(有需要的話,肯定會義不容辭地撞開消委會的大門)。

這些,當然都是不夠水準的表現,正如他們十個有九個都不知道〈眼兒媚〉原來是詞牌,又名〈秋波媚〉,其中南宋詞人趙長卿(他與「波場天后」趙金卿應該沒有親戚關係)的那一首,彷彿可以做陶才子情色新經典的註腳,正是:「南枝消息杳然間。寂寞倚雕欄。紫腰豔豔。青腰嫋嫋。風月俱閑。」(豔豔,明媚也;嫋嫋,搖曳也。)莫道不銷魂!莫道不意淫!都與陶才子的作品互相輝映,以至都是《紅樓》勝景。

另外,九十後「大學雞」們又說,由陶才子現「聲」說法,親自演繹〈眼兒媚〉裏的男女盤腸大戰,簡直好似收聽一位鹹濕中坑做「173-173-173」,不但會嘔飯,甚至會嘔出一隻隔夜蛋,云云。

這些,不但是皮相之談,甚至可能是「包皮相之談」,完全不夠水準去品味陶才子其實是希望透過他那把疲累中帶點唏噓、清醒中帶點陶醉的獨特聲線,從而揮發出「猶有三分情未忙,一分輕薄二分狂」這後現代唐璜真本色。

補記:昨天提到《明報》和《信報》面世初期都鹹鹹地,《明報》的例子,印象中有黃霑的「黃色靜夜思」,正是「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已出漿」;至於《信報》,創刊號就登了一張南非土女的裸照,還明碼實價的說,只需1元任拍唔嬲,但其實她本來就是不穿衣的,云云,成功以人類學的包裝讓大家大開眼界。二者都可謂與陶才子的〈眼兒媚〉異曲同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